【Podcast】第四集美國西岸國家公園大圓環相關資訊 EP4 Release Note

EP4 美國西岸國家公園大圓環

  這是✈️旅遊系列的第四集,最近有在考試的朋友和我說他也有聽我的 Podcast ,讓我覺得很開心。不過,沒有聽到太多別人給我的新建議,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到臉書或部落格留言給我。這次錄音因為房間附近的雜音,又多花了一些時間,希望大家不要太介意裡面有時候語調稍稍沒有接上。這次主題是攝影旅者在美國從2009年到2012年以及2019年到現在的國家公園旅遊的其中一部份,就是美國西岸峽谷大圓環 (Grand Circle) 的簡介和各國家公園重點提示。


其他各集資訊請參閱 Podcast 頁面
SoundOn本集快速連結

✅ 本集內容重點提示:
✅ 其他補充連結:

社群網站連結整理 https://linktr.ee/PhotoTrekker
攝影旅者旅館經驗 https://www.triplife.tw/2011/05/blog-post.html

✅ 其他可收聽 Podcase 網站連結

Spotify    Google Podcast

✅ 本次逐字稿(可能會些微有出入):

  大家好,歡迎來到攝影旅者 Podcast ,在這裡我希望能夠談遍旅行大小事、說盡攝影萬千照。這次,因為美國馬丁路德紀念日放假的關係,多了一點空閒時間,所以第四集錄音和釋放出來的時間就比較快一些了!這集回來繼續講美國的旅遊吧。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美國旅遊相較於其他各國的旅遊,似乎比較沒有那麼吸引人,因為歐洲有歷史古蹟、亞洲有些國家便宜好吃有些國家饒富特色、非洲動物保護區和古文明、大洋洲景觀遼闊還有機會看到南極光、南美洲人們熱情如火還可以去南極海。美國究竟有甚麼呢?除了人人耳熟能詳的紐約、芝加哥、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等大都市以外,迪斯尼樂園、環球影城、樂高樂園等主題樂園,離島的夏威夷、關島等海島度假區。這些之外,當然就是美國國家公園體系下管理的各種保護區了!大家知道嗎?美國的黃石國家公園是世界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而美國相當致力於保護國土上面的自然、歷史、各種特色的地點。這邊題外話說一下,雖然有點爭議的點是蒙古的博格汗山更早被列為保護區域,但是還不太算是國家公園的概念,所以黃石國家公園其實才算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

峽谷地國家公園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美國國家公園體系下面有各種不同保護區,有國家海岸保護區、國家歷史保護區、國家保護區、國家公園等等。我最感興趣的部分是美國的國家公園,一直以來都在美國各地奔走,希望能把國家公園走完,目前已經非常接近完成目標!這集,我們就來講講美國西岸很著名的 Grand Circle 吧! Grand Circle 中文可以稱為峽谷大圓環、美西大環線、國家公園大環線...等等,說法紛紜,但基本上就是由美西的一些國家公園組合而成的一個大圈圈。如果大家去 Google 查詢這樣的 Grand Circle 大圓環到底是那些國家公園、哪些景點,可能也是各種分法,但我相信最基本的峽谷大圓環是由六個國家公園組成的,也就是 Grand Canyon 大峽谷國家公園、Zion 錫安國家公園、Bruce Canyon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Capital Reef 圓頂礁國家公園、Arches 拱門國家公園、Canyonlands峽谷地國家公園所組成,外加上國家公園沿途上的城鎮、印地安人保護區、還有一些其他景點所組成的。也有人說 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Mesa Verde 梅沙維地國家公園、Petrified Forest 石化森林國家公園、Great Basin 大盆地國家公園也該算進來,每個人多少都對這個 Grand Circle 大圓環有自己的意見,這也是蠻有趣的事情。

  我自己是沒有太多這麼長的假期可以一次性地把大圓環走完,所以上述所提到的國家公園,我是分了很多段行程解決。雖然每個國家公園都有他的特色,但我有一段時間一直前往大圓環內的國家公園,會變成看黃土看到有一點厭倦,那時候主要原因在美國南加州讀書,會挑一些近的國家公園先解決。不過後來發現學生用這個策略實在不對,應該是估算一下未來可能都在哪裡工作,先把遠的國家公園去過一輪才是實際的,畢竟在學生時期,用來玩興趣的時間還是稍微彈性一些。

  想要到美國大圓環走一走的人可以先用聽的聽過行程。很多人的大圓環會選從賭城拉斯維加斯開始,也可以從摩門教聖地鹽湖城或是相對比較無趣的鳳凰城出發。拉斯維加斯出發有很多優點,首先是有很多相當不錯的住宿和餐飲選擇,還有太陽馬戲團和其他各種表演也是非常值得觀看。想要貫徹始終的大自然行程,鹽湖城旁邊有銅礦、羚羊島州立公園...等等行程可以一起完成。回到國家公園大圓環,粗略走完大圓環基本的六個國家公園應該要七天行程、如果粗略的走完十個國家公園應該要十二天行程、如果附近景點都要玩完大概是二十天,想要玩比較深入或加上附近景點的話,可以考慮分多趟旅行完成,利用不同機場甲租乙還或是同時完成不同地區的國家公園來完成大圓環之旅。

大峽谷國家公園北緣 Grand Canyon North Rim

  來簡單的講講這些國家公園和附近的景點與故事吧。我相信Grand Canyon 大峽谷國家公園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美國國家公園,在我小的時候就被父母帶到這裡走過,家裡還有存放著以前在大峽谷區塊搭直升機和飛機的紀念狀。由於讀研究所時,大峽谷是最近一個適合拍照的國家公園,大峽谷國家公園北緣和南緣加起來我大概至少去過20趟,而非屬國家公園區域而屬於印地安人保護區的西大峽谷也去過幾次。雖然去過大峽谷很多次,但是每次看到整個峽谷都還是驚為天人。而從拉斯維加斯到大峽谷路上,可以還經過著名的 Hoover Dam 胡佛水壩,那時候我很幸運的遇到美國的一位老先生開船免費載從米德湖到達胡佛水壩,也因此曾經在胡佛水壩旁邊游過泳。接下來 Kingman 金曼位於六十六號公路中心,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駐足參觀有著 Chicago 芝加哥起點、Santa Monica 聖塔莫妮卡結尾的六十六號號公路博物館和很多歷史文物的金曼鎮駐足停留。另外,Sedona 塞多納小鎮和 Flagstaff 旗手鎮也是值得停留的地方。塞多娜曾經被選為全美最美麗的地方,這裡以紅色巨岩知名,同時還被稱為上帝居住的地方、有著強烈的磁場,小鎮裡面很漂亮,而從附近山丘上往下拍夕陽或夜景是非常美麗的。

  Zion 錫安國家公園、Bruce Canyon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Capital Reef 圓頂礁國家公園這三個國家公園位子算是很接近的,我自己感覺起來是這三個國家公園雖然各有特色,可是感覺很接近。不過,錫安國家公園的 Angel's Landing 或 Observation Point 看到整個谷地的開闊是很厲害的,錫安國家公園也有只能預約的 Subway 行程,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不過我預約到的那次有水災所以沒去成。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有很多細長凸起的石頭峽谷,可以看日出日落,圓頂礁國家公園則是淺白色頭的巨石,這三個國家公園中硬是要選一個國家公園去的話,喜歡爬山的可以選錫安國家公園、不喜歡的則可以去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Arches 拱門國家公園、Canyonlands峽谷地國家公園地理位子上非常適合排同一個行程,主要是住宿區都會在同一個 Moab 摩押鎮這邊,我個人很喜歡拱門的日落和峽谷地天空之島區域,這兩個國家公園硬要選一個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要選哪一個,但是我覺得我還蠻喜歡天空之島區域,可以看到好像峽谷顛倒過來的景觀和一個著名的拱門,所以如果真的要選一個可能會是峽谷地國家公園。此外,如果去峽谷地國家公園,這邊有一個絕對要去的景點是 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 死馬點州立公園,死馬點的灣有點像是附近的 Horseshoe Bend 馬蹄灣或是New River Gorge 新河峽谷國家公園的 Main Overlook 。但是死馬點攝影的範圍和空間相較大很多。最後,附近距離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很近,這裡是非常適合拍照和開越野車的地方,也非常值得去看看。

梅莎維地國家公園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主要的國家公園以外,剩下的幾個裡面,我覺得比較有特色的是 Mesa Verde 梅沙維地國家公園和 Petrified Forest 石化森林國家公園。這兩個國家公園都和美國原住民有所關係,尤其是梅沙維地尤其有趣,相較於一般的歷史性質的國家公園,我覺得這個國家公園看的到的遺跡很有趣,這邊印地安人是從山壁上開鑿出房屋來避免野獸、洪水、下雪等惡劣環境,和一般的印地安人建築不同,更奇特的是印地安人在這邊居住了幾百年以上卻又因為不明原因搬離了這裡,真的是很奇特的遺跡。石化森林是物理和化學上的很有趣,經過怎麼樣的契機後朽木才會轉變成寶石呢?答案是約於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前,這個區域有洪水氾濫,並且漂浮著許多木頭。二氧化矽被這些木頭過濾了,並且包圍結合了裡面的有機部分,鐵氧化會產生紅黃橘的色澤、錳氧化會產生藍紫黑、原先的碳會產生灰色的部分、而白色則是矽。幾百萬年前他們停止了作用,而洪水退去,這些朽木轉換出的石頭就轉變成了石化森林,有石頭的外皮而寶石的內在。

大盆地國家公園 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

  最後,講完大圓環上面國家公園的簡介,來講講這邊我都怎麼拍照吧!針對這個區域拍照,天氣不錯時基本上會是手持,設定光圈先決拍照,也就是光圈由你決定時間由相機決定,設定光圈F8-F11不等,在安全快門時間內拍下,也就是鏡頭焦距倒數分之一的秒數,例如焦距60mm時安全快門就是六十分之一。如果要拍夕陽、日出、夜景,就會帶上腳架,夕陽或日出很多人都會用漸層減光鏡比較方便拍照。不過我只喜歡拍夜景,所以比較常需要計算夕陽下山後多久可以拍到深藍色天空、或是多久以後天空是全黑的,基本上太陽下山後當你看天空和地面亮度很接近時,那時候就可以拍到深藍色天空,通常在太陽下山後30~60分鐘左右可以拍的到。要拍星空的話,則是要全手動曝光,基本上可以從自己相機光圈最大、對焦無窮遠、高感光度、曝光兩秒鐘上下來看看要怎麼樣繼續加減調整數據。

  以後或許還會把幾個國家公園拆出來講講更詳細的資訊和各國家公園拍照的竅門,這一期就到這邊結束,歡迎大家到我的部落格觀看個別國家公園的資訊,之後也有可能是放出逐字稿。也謝謝大家這次的收聽,有喜歡這些內容的人也可以幫我訂閱家分享喔!我們下回見!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各家 Podcast 節目首頁連結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