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梅薩維德國家公園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旅遊時間:2012/02

  梅莎維德國家公園(又名:梅薩維德國家公園、弗德台地國家公園、梅莎爾地國家公園、維德台地國家公園、綠台國家公園),是古老印地安人的居所,不過因為以前各種因素加諸,原本居住在這裡的印地安人已經遠離這個地方,這裡因為有著千年以上的歷史(註一),印地安人在這裡由西元550年一直存活到1300年。 

  雖然因為這次只是經過這個公園體驗這裡的感覺,所以並沒有能夠再對的季節到這裡,不過我一直都相信著如果在淡季到來國家公園,能看的或許會少些,但是能體驗的卻因為人數和空閒,所以公園管理員都可以多帶整隊人深入瞭解和體會歷史背景,有時候還有私人的免費教學之旅喔(請看魔鬼塔國家保護區遊記,有一個好心的管理員帶我走過國家保護區和瞭解很多知識)

Main Road of Mesa Verde In Winter

  這些住在岩壁上的人群,開始其實他們也只是居住在地表上,後來才有人願意搬離地表到牆壁上生存,因為牆壁上以前只能用爬的,還要擔心谷內有很多野生動物,此外食物也還是從上方搬下來,所以只有他們離開前的幾代願意搬到牆壁上居住。至於離開的原因,雖然說現在大家對這些古老印地安人離開的原因還是沒有百分之百確定,但是其實國家公園管理員有趁空和大家分析過了:因為在谷地生存常常會有遇到旱災,而離開的時候剛好有大旱災,這是最大主因,其他因為受到外面敵人和其他環境惡劣情況綜合起來而離開的。


一路向Museum

  冬天Far View Visitor Center是關閉的,所以只能一路開到Museum處做影片觀賞、Spruse Tree House、還有和公園管理者聊天。路上會有Geological Overlook,看出去景色還算是壯觀。

Geological Overlook Trail
Geological Overlook
Spruce Tree House

  冬季唯一的Guided Tour,在冬天,連這個平常可以自行進入的Self Tour都鎖上鐵門。會把在其他地方講解這樣的部落情況改到這裡來解說。


  那天雪很大,連快門拍很快的相片都能清楚看處雪的軌跡,可是當走到Spruce Tree House,這裡幾乎一點雪也沒跑進來,印地安人對於建築方向和估計實在是厲害。


  這些只是一些留下來的殘瓦,卻和我們解釋了以前住在在這裡的人們生活的型態。看那些上面的石壁,你是不是看到了什麼?沒錯那烤黑的石壁就是以前人們燒起來取暖的大火堆的地方,所以這裡是人們齊聚取暖之處。


  無論是這裡或是查峇文化歷史國家公園,都有著這樣朝地下挖的洞KIVA,他們都有相同近似的作用,就是作為宗教祭拜或是冥想沈思的地方。


  這張照片是有故事的,上面檔的部分和梯子是重製模擬,下來後可以體驗部落呆在一起的地方,左邊那個石頭旁邊會點小火堆,而石頭後面有個風洞,當火燒掉下方空氣並造成空氣溫暖時,很嗆的空氣灰塵會往上飄出去,而風洞會從外面帶回來新鮮空氣。而那塊石頭除了擋住被火吹滅以外,還能夠讓空氣以圓形軌道環繞整個空間一週!這就是他們的科技!


Cliff Palace

  這次因為雪太大,所以連Sun Temple附近都開不上去,而Cliff Palace - 全美國保存最完美和最大的dwelling就因此沒有一面之緣...Sun Temple是下面這張明信片拍照的地點,可以直接拍攝過去對面的Cliff Palace,而要進入Cliff Palace可是要等對季節和Tour的時間的!

  非常旺季的時間有開放晚上的Tour或是晚上照明,可以直接在Sun Temple拍下漂亮的燈火通名照片,可以考慮打聽清楚後再過來。


  另外,還有有名的Balcony House是比較後期的建築物,也是少數有防禦設施的建築物,這次也無緣得以見到。


註一:遠在英國人遠航美洲,然後一切因緣巧合,並在美洲建立美國前,印地安人就已經存在了。有人說美國是很沒有歷史或沒有文化的,我會說這是一種偏見,原因是因為他們在這塊地上雖然僅有三百年,但是英國已經有一兩千年的歷史,更不用提到英國是來自從西元前幾千年開始的日耳曼人的一支。(可能有誤,來源參考於Wikipedia)如果,單就算一個國家而言,臺灣其實也不過百年而已,文化和歷史更加匱乏,不過,中華民族也是源於幾千年,所以臺灣也並不會是沒有文化和歷史的。相同的,美國也並不是沒有歷史和文化的。

後記,這是我第三十四個美國國家公園,而在這篇寫完時,已經完成了三十五個美國國家公園,暫時估計今年結束會把全部美國本土國家公園和少部分其他美國國家公園走完。


國家公園附近旅館推薦


   可以使用 Hotelscombined 找尋 Mesa Verde 附近的旅館。或是,直接找尋很近的兩大城市做住宿選擇,也就是 Cortez 和 Mancos 兩個都市!會比較推薦 Cortez的住宿,畢竟比較熱鬧、比較多旅館,這樣附近環境才適合吃吃喝喝、價格也才會比較合理。


評價最高的選擇:Holiday Inn Express Mesa Verde-Cortez

評價次高的選擇:Hampton Inn Mesa Verde/Cortez

最便宜又不會太雷的選擇:Retro Inn at Mesa Verde

➡美國國家公園整理:國家公園遊記列表
➡科羅拉多州資訊總整理:旅遊資訊
➡美國旅遊總整理:美國旅遊總整理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4 留言

  1. 您好,我們預計明年的過年(2月)想去參觀mesa verde,網路上的資料說只有開放一個區域,且行程上寫"moderate stress",雖然路程似乎不長,因有長輩同行,不知您覺得路好走嗎?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看多大年紀和是哪個區域
      2月有可能有很多雪
      恐怕走的地方很少或易滑要小心

      但基本上小心一點應該都還好
      遺跡我覺得如果是走到近的簡單的那一個
      可能只有下坡路段要注意穿好一點抓地力鞋子
      之後其實就還好

      刪除
    2. 太好了.......謝謝您寶貴的意見......前年去了美西的黃石、大提頓、bryce canyon、zion、grand canyon後就愛上美國的國家公園了......您的網誌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自己也是攝影愛好者(n家D7000...印象中你也是?),最後還是謝謝你的分享,很棒!

      刪除
    3. 不用客氣 =)

      美國國家公園很漂亮, 相對台灣旅遊景點人又少, 只可惜我大約只去了40個, 還有14個沒走完 =(

      我確實是用Nikon的(以前D80 後來D5000 現在D800)! 一起多走走看看這個世界吧, 這世界很美麗 !!

      刪除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