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九州 JR指宿玉手箱號 South Kyushu JR Ibusuki No Tamatebako Train

旅遊時間:2015/05
這輛車的設計概念是根據浦島太郎遊龍宮的故事中,其中浦島太郎從龍宮回家鄉後,有一段「當浦島太郎打開寶盒(玉手箱)之際,從寶盒噴出來濛濛煙霧,一 頭黑髮瞬間變成白髮」的情節內容而得來的構想。車廂的外觀也以此神話故事當主題而彩繪,靠海側漆成白色,靠山側則漆成黑色。而且,當車門打開之際,車門上 方會有煙霧噴出,讓人有如進入仙境般的錯覺。像似浦島太郎打開寶盒時的情境一般,難以忘懷且特殊的乘車經驗。(後註解處有故事全文。)


搭乘起點站與終點站:鹿兒島站、指宿站。
適用票券:全九州Pass、全國版 Pass、九州山陽山陰關西Pass 皆可劃位
行駛時間:鹿兒島<->指宿 約50分鐘
主要使用車輛為: 基本的兩輛編成運行是由キハ47形氣動車(キハ47 8060・キハ47 9079)改造而來。2012年3月19日後,增加原本用於隼人之風這輛特色JR列車的的キハ140型氣動車作為三輛運行的增備車或預備車。


 * 但請注意,全車為指定席,沒有劃位請勿上車。

取自JR官方網站

<時刻表>
觀光特急列車
鹿兒島中央站
喜入
指宿
指宿玉手箱
9:54
10:24
10:46
指宿玉手箱
11:52
12:21
12:43
指宿玉手箱
14:01
14:34
14:58

觀光特急列車
指宿
喜入
鹿兒島中央站
指宿玉手箱2
10:53
11:16
11:45
指宿玉手箱4
12:52
13:15
13:46
指宿玉手箱6
15:06
15:29
16:00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九州的特色特急列車通常都非常非常多人搭乘,所以不管你是核時降落於日本,都請想辦法立刻劃位,以免到時候向隅而後悔不及。本次早上的列車幾乎是滿了,讓我們分坐各處。下面這張紙是發給外國人特別的英文介紹,介紹了鹿兒島和指宿之間的重要景點。包括了依然是活火山的櫻島火山(Mt. Sakura Jima)、旁邊的きんこ海灣(Kinko-Bay)、篤姬原生家庭所在的薩摩今和泉(Satsuma-Imaizumi)有長沙道可以走過去參觀的知林島(Chiringa-Shima Island)。



<第一車廂>
讓我們來看看第一車廂吧。靠近駕駛艙的是兩組四人聊天對座,方向是不能更改的,因為中間有桌子。旁邊有一堆一般座位,一般人其實都會被劃到一般座位,可是你還是可以起來坐到一些沒有編碼的位子喔!



  第一節車廂和第二節車廂一樣,都有坐著看海景的位子,攝影旅者個人是非常喜歡這樣的座位的,雖然稍微比起一般坐位不舒服,但是拍起照是第一等的位子喔!

<第二車廂>
第二車廂的設計比較華麗一些,座位比較花花綠綠的,有特別設置的兒童區塊,還有輪椅區塊,此外,車子的販賣部和蓋紀念章的地方也在這裡喔!




  蓋紀念章的區塊就在販賣部和服務人員那裏,我其實來回搭了兩次,很感動第二次居然服務人員還記得我呢。XD 至於很多九州特色火車都有賣布丁,這裡賣的和車子一樣雙色的布丁「芝麻布丁」,我覺得還不錯,但似乎沒有阿蘇男孩號的好吃(被揍,可能是因為買不到的最好),不過阿蘇男孩號上的銷售真的很快就一空了。



<第三車廂>
  這是傳說中的備車,裡面通常都是一般座位,特色比較少,不過這次看起來是給了大陸或是台灣的旅行團這一車廂,基本上走進去就聽到相當多吵鬧聲...。



總之...
這是一輛很棒的特色列車,我可能還會回來附近,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願意在天氣好的時候搭上一次這個列車,看看更漂亮的海景。以下附上指宿當地的水做的汽水照片,基本上就是一瓶沒有彈珠的彈珠汽水XD


指宿推薦必遊景點:指肅沙蒸(沙浴+溫泉)

PS. 浦島太郎遊龍宮的故事:
浦島太郎是漁夫。某日於岸邊見到小孩在欺負一隻大海龜,浦島太郎挺身而出解救了海龜。幾天之後,海龜來迎接浦島 太郎,想要報答浦島太郎的恩情。於是浦島太郎隨著海龜前往海龍宮殿,會面海龍王的公主。公主表示深意感謝,厚待浦島太郎作為海族之恩人,在海龍宮殿浦島太 郎度過快樂不盡的時間。有一天,浦島太郎因為擔心父母想要回家,公主在浦島太郎離去之前交給他一個玉寶盒(=玉手箱),被交代他千萬不可打開寶盒。但浦島太郎回到當初居住的海濱卻發現村子已經不見,也找不到自己的家及認識的人。絕望的浦島太郎於是打開玉寶盒,寶盒中冒出一陣白色煙霧後,浦島太郎瞬間由白髮的青年,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因仙境的一日是人間的數年。



想要了解更多九州特色火車嗎?請參見此篇文章
想要看看漂亮的北九州夜景嗎?請參見此篇文章
想要了解更多九州相關景點和資訊則是請參見此篇文章
  日本或是九州遊記請參見此篇文章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