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克拉科夫 Krakow

旅遊時間:2014/01
Krakow Glowny Station
 
   波蘭文化之都「克拉科夫」是充滿歷史傷痕的地方,除了是波蘭以前的首都,這裡也同時是聯合國所認為之世界文化遺產,在陰雨天到達這個地方似乎有些甚麼感受會從心底某處湧起。除了這個都市飽經各種戰爭摧毀以外,這個城市附近還有著兩個有重大意義的地方:「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和「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是個血淚與汗水交雜的沉重場所,也是波蘭保留舊時波蘭強盛時期建築的重要據點。

Krakow Glowny Station

  這次因故沒有機會去奧斯威辛集中營,也因為交通上的不察(很少在歐洲旅行),也錯過了偉大的鹽礦雕塑,只好把克拉科夫的老城區拍的徹底一些了。最後也會介紹一下該如何順利在一天內承接鹽礦和老城區,如果一定要看到集中營,似乎就需要至少待上一天半了。

車站附近的旅館 Hotel Europejski
首先,我從波蘭首都華沙出發,請記得要盡量先估好回程時間和買票,不然其實票賣得很快,我在回程時差點沒有位子可以當天回去,請一定要預先買票。高速火車可從華沙到克拉科夫,約2小時45分,要到的站是克拉科夫中央車站Kraków Główny ,位置在大型商場Galera Krakow 外。

   朝往商場相反方向走,從地下室穿過去一路往前走,就會到達舊城區入口附近,而附近有一些特殊藝術品和雕像。

車站到舊城區路上

舊城區走道夜景
到了舊城區最大的廣場,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四周有甚麼東西。除了歐洲各國都有的大廣場,有著群鳥亂舞的畫面,也有著波蘭美女駕著的馬車在旁等待載客遨遊舊城區。



  廣場上的哥德式塔樓是市政廳鐘樓,其地下室曾是中世紀的監獄,但是現為歷史博物館,鐘樓頂層的觀景平台也開放給遊客參觀。



  廣場上的聖瑪麗教堂,它以兩座高低不同、格調相異的不對稱塔樓而聞名遐邇。


  廣場上的紡織會館,1555年遭火焚毀,現在建築是仿舊重建的,裡面現在是個大型的室內市集,販賣相當多的手工藝品、手信和琥珀。


  走到遠方的皇家瓦維爾城堡,這個城堡是有故事由來的。原本城堡的山下有隻邪惡的龍,國王以將美麗的公主嫁給殺死惡龍以拯救蒼生的英雄為誘因,有一位英勇鞋匠引誘龍吃下了塞滿硫磺的羊,之後龍喝了旁邊河水至飽死。後來國王將這山上建好城堡給鞋匠,從此之後鞋匠與公主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之後,到處亂逛,搭火車回家前還拍了一張不知名的建築物,只能說歐洲的夜晚都是很美麗漂亮的。


<維利奇卡鹽礦奧斯威辛集中營>

  維利奇卡鹽礦,1978年維利奇卡鹽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距克拉科夫13公里。這個地方會盛產鹽礦要追朔到數千萬年前,地殼的變化導致海水退到平面以下,所以形成大量的鹽結晶。參觀鹽礦主要就是看當時人們如何在這個地底下開發鹽礦,而鹽本身也是當時波蘭的主要經濟來源,故人們幾乎再地下創立了一個小型世界,還有小教堂可以慰藉心靈。


鹽礦交通方式:
。mini bus(小巴) : 百貨對面的小路是ul. Ogrodowa,上車買票,全票 3PLN,每20分鐘一班,很多當地人搭乘停較多站,車程40分鐘。
。304公車,車上有自動售票機(波文) 3PLN,車程30分鐘 。
。門票一定有導覽,不可自己走,英語導覽門票64PLN,每30分鐘~1小時一梯,第一位解說員是2小時,第二位解說員是1小時。
。相機票10PLN,會給一張貼紙貼在胸前,一開始解說員提醒有買相機票的人才可以拍照,中間到了進大教堂樓梯前會有人檢查貼紙,這裡有機會補買相機票。
。英語tour 價是100PLN,自行至集合點上車,含交通導覽保險共4小時 。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德國納粹時期建立的勞動營和「滅絕營」之一。其遺址在距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車程2小時的小城Oświęcim,今天已成為博物館和紀念地。1979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集中營交通方式:
。公車總站搭車,約40分鐘一班,車程1小時30-40分,車資是10 PLN
。集中營不收門票
。參加官方的英文導覽是39PLN,每天批次不定,通常在整點。先購票,拿到一張貼紙,憑該貼紙去領耳機及無線接收器,把貼紙貼在胸前,到集合點會合,解說員會來看貼紙相認,大家對好頻道就出發。在第一營區展示解說約2小時,之後一起搭公車至第二營區(這裡就沒有無線耳機了) 解說約1小時。
其他歐洲旅行請看歐洲總遊記
至於尋找旅館請使用HotelsCombined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